落空以後/時報出書失去之後》在寶寶要被埋入深深的墓地裡時,我跪在地上,望著紙做的棺木,在心裡最後一次向孩子作別……

J‧K‧ 羅琳在創作《哈利波特》時,落空了摯愛的母親,也落空了婚姻,她小說中的主角從小就是個父母雙亡的孤兒;電影xyz xyz xyz《大夢想家》裡,原來《歡欣滿人世》的女作家在小說中暗射的,是想解救在自己童年時生病過世的心愛父親;連昨晚看的關於彼得潘作者的半自傳片子《尋找新樂園》,本來以為在看喜劇,到後來也是關於滅亡與落空─他小時刻經歷了哥哥不測過世,長大後遇到心愛的女人因病離世,只好收養了她留下來的四個男孩,這些孩子們不幸在短短三年內相繼失去怙恃......本來落空其實隨處都在,只是過去的我看不見(或不想看見)。

當醫院問我們想不想為孩子舉辦喪禮時,我們即刻颔首說好。在臺灣可能會感覺,小產的孩子趕快叫醫院抱走就好了,何必浪費資源辦凶事?當我們望著懷中的寶寶,感覺不論是死、是活,完全的照舊未成形的,只要在這世上一天,就想好好庇護到最後一刻,都安設好了才能放心。

回去倫敦參加喪禮是一個多月後的事了。那天我們大約提早半個小時抵達,看見四周都是墓碑,我的第一個動機就是:有這麼多滅亡。

墳場老是被放置在郊區,離城市、住宅愈遠愈好,然而看不見就代表不存在嗎?從小我媽不論是去病院探病、加入喪禮或是從墳場回來都覺得不吉利。有個日本朋友也對我說過,她第一次在倫敦看到葬儀社就開在病院旁邊,感覺很難以想象,這在日本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事。畢竟去醫院進展的是康復,這麼明明地提示滅亡,應該是很大的隱諱吧。

當我們走在墓園裡,那麼多墓碑提醒著其實死亡並不遠,邊走邊隨便看著墓碑上的刻文,大大都是七老八十過世的長者,也有許多是2、三十歲或四、五十歲的青壯年。而寶寶被安置的區域屬於來不及出生避世、長大的孩子們,一個約成人巨細的墳場可以放置四個寶寶的棺盒。在我們之前已經有一個寶寶先下葬了。我站在那裡許久,緩緩環視周圍,身旁是一對對像我們一樣心碎的怙恃,但這裡也是全墓園色彩最繽紛的地方,許多父母用玩具、鮮花、動物雕像與氣球陪伴著孩子。看到寶寶被安置在寧靜美好的樹林裡,與四周很多的孩子在一路,還有這麼多其他怙恃的愛陪同著,我就安心了,覺得孩子只是離開我這個實體媽媽的肚子,去到另一個大天然母親的懷抱。

那裡的樹林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接收了良多屍首分化之後的養分與能量,長得出格旺盛繁密。那一刻,滅亡不再那麼恐怖,活著不過是很短暫的時光,存亡就是如許不竭自然循環著。我在心裡輕輕對寶寶說:你/妳先在這裡安住下來,爸爸、媽媽不知道還會在這世界上待多久,我們會好好珍惜把握以後的每天,時辰到了就會來團圓了。

在寶寶要被埋入深深的墓地裡時,我跪在地上,望著紙做的棺木,在心裡最後一次向孩子作別,告知寶寶我們好愛他/她,會在心裡永久想念著......不知過了多久,才感覺可以了,然後慢慢灑下花瓣。協辦人在我灑花的時刻,口中念念有詞,淚水恍惚了我的視線,不知為何連耳朵也聽不清晰了,最後只聽到她說:放手、松手、罷休。

放下是那麼困難,曾貼在心口、抱得緊緊的,這一刻卻要鬆手讓他/她分開,因為無法面臨真實的結束,老是用盡各種方法,想要保有一絲絲的牽絆或連繫,彷彿如許就沒有完全落空,還能用力抓著,讓時間逗留在這一刻;但除非完全放下,畫成一個完善結束的圓,不然生命無法天然繼續向前。放下不代表從此永遠落空、放下也不代表背叛或遺忘;相反地,寶寶在實體上分開了我,但在心裡我永久不會落空他/她。馳念的時候,隨時可以在心裡說措辭。走在要分開墓園的小徑上,我默默提醒本身要更加顧惜與身邊親愛的人在一路的光陰,趁著還有機會的時候多締造些日後值得回想的片霎,不管是歡笑或淚水城市顯得珍貴。

與心理治療師竣事三年多的諮商時,也哭得很傷心,特別當有重要工作發生時,就會希奇想念,很進展能再親密地分享。那時刻我就會在心裡對她措辭,而她總是微笑著恬靜聆聽,彷彿曆來沒有分開過。xyz xyz xyz和寶寶真正在一起的時候雖然只有短短五個月,但在我接下來的餘生,他/她會永久住在我的心裡。每當在生命中感觸感染到愛、膏澤與喜悅的時候,就會同時想到Faith,我才理解:原來有人重要到可以馳念一生,就算感到憂傷也是件幸福的事,那是生射中滿滿愛過的痕跡。

喪禮辦完以後,內心有種完成的感受,壓在胸口上沉重的石頭感覺可以放下了。巧合的是,喪禮隔天我的月經就來了(小產後凡是要六到十週才會恢復月經週期,也有人等了三個月甚至更久),彷彿能量知道這個部門已完成,主動入手下手釋放還停留在身體裡的,才能有下個新輪回的入手下手。

本文節錄:【失去以後】一書

作者/Claire Chien

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企業經管組畢業。工作幾年後發現本身不合適高度競爭的商業情況,從此踏上了自我探索與心靈成長的漫漫長路。固然辛勞,但沿途的風景其實太值得,決定一向待在旅程上。

2007年頭到英國攻讀專業的心理治療與心理占星課程。

倫敦攝政學院Regent's College(原附屬於英國威爾斯大學,現已改制為倫敦攝政大學Regent's University London)心理治療&諮商碩士學位。

倫敦心理諮商與心理醫治教育學院(Centre for Counselling and Psychotherapy Education)學士後超人格心理學解夢文憑課程(Post Graduate Diploma in Spiritual Guidance through Transpersonal Dreamwork)。

倫敦心理占星學院(The Centre for Psychological Astrology)最後一班由麗茲‧格林(Liz Greene)等國際占星大師親自講授的文憑課程。

具有多年一對同心專心理諮商、心理占星教學與命盤諮詢的經驗。今朝與先生假寓英國。 

【中心網路報】



本文來自: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319/26173724.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yz
    全站熱搜

    grahamn4ig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